close

Global career  

這些年常有人問我,怎麼有辦法遊歷各國,在大陸香港韓國土耳其英國找到工作

好些朋友說很想出國工作,卻始終提不起勇氣,或不知如何下手
最近休長假有空,來跟大家分享一些有趣也希望有用的經驗吧
 
最難忘的是在土耳其找工作的那段神奇過程...
遙想2007年的盛夏,我辭掉在韓國首爾的外商藥廠行銷經理工作
拖著行李箱,提著超怕出門超怕陌生人,在旅行貓籠裡一路叫個不停的胖虎斑貓Cammy
毅然搬到遠在天邊,我幾乎一無所知的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
 
因為沒有事先找好在土國的工作
只能先辦六個月的學生簽證
到伊斯坦堡的大學邊上土文課邊找頭路
原本打的如意算盤是跟原來公司(一家瑞士大藥廠)的土國分公司應徵工作
有韓國那邊瑞士籍總經理好心的大力推薦,加上這些年賣命累積的經歷
弄個做行銷或策略規劃的工作該不難吧
結果超級失算,土國這邊的土人總經理在跟我會面後突然跳槽他去
我肖想在原公司找到工作的計畫因而無疾而終
只好趕快重新開始丟履歷
 
在人生地不熟的外國找工作的小秘訣之一
履歷表不要隨便丟到應徵公司的人事處
因為十之九九從此石沉大海 
我的招數是,挑好目標公司後,設法找到該公司總經理的email地址
將履歷表和求職信直接寄給他們
總經理較可能對有才華潛力的外國仔有興趣,人事經理通常少碰高風險的求職者(外國人)
 
這招幫我在將求職信寄給五家外商藥廠總經理之後
十天內得到兩家回音,三週後拿到一個工作!
(雖然得委屈先做較資淺的職位,但在當下不是重點)
 
接下來就得申請工作簽證了
當年土國政府的行政流程是極神秘不透明的
新公司僱了一個顧問公司幫我處理工作簽證的申請程序
顧問跟我要了各式文件,包括最高學歷文憑
我自信滿滿地繳上台灣大學研究所加華頓商學院MBA三張文憑
想說顧問應該覺得這案子很好辦吧
卻隨即來了一通電話,"妳是唸藥學的?"
"對啊,大學研究所都是" (唸藥學的到藥廠工作,很順吧)
"問題大了。妳的文憑不能用"
蝦?!?!?!?!?!?!米?!?!?!?!?
"土國政府規定,外國醫師藥師律師不能在土國執業"
"我我我沒有要當藥師執業啊,我在藥廠是搞行銷策略的"
"審查官僚不會管這麼多,看到妳的藥學系文憑就會退件的"
"而且若沒有大學畢業證書,妳的MBA文憑也不能用"
我這時可嚇壞了,人跟貓都搬來了,家當也在從韓國運來的海路上
若在土國不能工作就呆不下去了
"那那那那怎麼辦??" 
這時就看出土國顧問的神奇功力
"妳的高中文憑有帶過來嗎?我們得用這個送件"
蝦米again!!! 
土國政府當時大幅縮減外國人工作簽證名額
公司必須證明該職位沒有同等資歷的土國人能勝任,才能申請僱用外國人
我們如何能用我的高中畢業證書證明我是無可取代的呢
但神奇顧問似乎不太擔心,加上沒有其他解法
(顧問說的啦,後來才知道還有另一個可能解法)
只好硬著頭皮交出高中文憑囉
 
忐忑不安等了一個多月(政府辦事流程若不透明有序小老百姓真的很辛苦,這一點得給台灣拍拍手,這些年每次回台灣辦各種文件都對政府的效率和服務品質舉大姆指)
顧問終於來電,如她預期,審核官員來信要求公司解釋為何要僱用一個只有高中學歷的外國人
顧問建議我未來老闆直接打電話向審核官員說明
好心的老闆是這麼說的:"我們知道Mei的學歷不高(感謝老闆願意睜眼說蝦話),但她有豐富的國際經驗,這工作需要這樣的人才"
 
不知是審核官員真買單了,還是神奇顧問在幕後施展神功,又或恩主公遠從台灣加持
又過了小鹿亂撞的一個多月,我的工作簽證真的核發下來了
感人感恩感激不盡啊
我在土耳其的三年日子就這樣有驚無險地展開了
每每看到那張寶貝工作簽證上學歷欄寫的"高中畢業",還是忍不住微笑
呂校長要知道這張畢業證書這樣有用,應該會覺得欣慰吧
 
這回學到的寶貴教訓:危機即轉機,天無絕人之路,保持自信,朝目標堅定前進喔。
還有,別忘了找到貴人或神奇顧問求助! 
 
 
 
 
 
arrow
arrow

    小熊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